編號

上學期建議內容

建議作法

教師會建議

答覆內容

1

(學務)

 

三年級拍沙龍照時間是否可以更改至週六,因為學生會因活動而將心思無法專注在課程中。

將各班時間分配好,以免影響平日上課。

    對於建議所提「在星期六、日拍照是否可行?」還請學務處做評估。由於此事應屬於全校性事務,是否可將評估後之結論,於開學校務會議報告,謝謝!

    由於今年是第一年採用這種方式辦理,可以理解要找到最佳的做法,還需要時間去調整。建議事後可開個檢討會,邀請三年級導師進行討論並修正,以利明年的辦理。並將結果在適當時間發布。

    有些老師可能因為放假,活動辦理,導致常常是某個班級沒有上到課,影響進度。這些的確是可以討論的範圍。

    另外也可考慮是廠商訂好規格,開放讓班級自行準備照片,都是一個可討論的點。

由每年的畢業班導師決定並與廠商簽約時提出

2

(學務)

 

國三拍個人照或沙龍照團體照等佔用較多的上課時間,由於國三面臨會考,課業時間十分寶貴。

建議拍照時間在週六或假日,以免影響課務的學習

同上

由每年的畢業班導師決定並與廠商簽約時提出

3

(學務)

 

快閃活動時間是否異動?

快閃活動移至會考後。

   就觀察,快閃活動也受到不少老師及同學喜愛。就此建議而言,無法判斷出快閃活動所造成的不好影響是甚麼?以建議者提出的作法來看,應該還是與三年級的課業有關,至於影響程度如何,沒有實際資料參考,無從斷言。

    教師會建議,是否在每學期後,做一個活動意見的調查表(尤其是新辦理的活動),搜集意見及建議。如果會有印刷量變大和回收的困難,是否考慮寄送電子檔或是開辦網錄問卷,謝謝!

全部移至會考後辦理

4

(學務)

 

一律穿運動鞋,方便學生適時適量的運動

廢除皮鞋

此事應屬全校性的建議,建議在校務會議讓全校老師表決,或是由學務處提出可行或不可行的評估再由老師決議,謝謝!

就服裝配置、而言不適當

5

(學務)

 

二年級的合唱比賽取消了嗎?為甚麼?

 

此事已有針對二年級導師進行調查,有人提出,可能是未知悉調查的結果。建議可在導師會報或校務會議時再說明,謝謝。


因應學校最近學生的喜好,改成舞蹈大賽。

6

(學務)

 

目前的生活實踐卡是無優點也可記嘉獎,有缺點卻無任何罰責,如此造成無功受獎,有過不罰。

 

  教師會覺得此建議非常值得去討論,建請學務處研議,然後將研議結果在期初校務會議時說明,謝謝!

    另外也提出幾個應考慮的點,是否統一規範記優點、缺點的大方向,讓老師可依循(或許事前可做一複選式調查表讓全校老師勾選項目)。才不致變成各老師評斷標準落差太大。

再研議

7

(總務)

 

影印機常故障是否可以在一段時間內更換,因維修常修了又壞。

 

    影印機故障,除了機器本身,人為操作也是一個因素,學校的使用量很大,或許不是等壞了再修,而是保養的時間要縮短會更佳。導師室除了雙面印刷會有異音外,比起之前,其它使用上都算良好。

    該建議所提『一段時間時間內更換』,可能牽涉到合約及驅動程式需全面更新等問題,建請總務處能針對影印機各種做法之評估於期初學校務會議報告,謝謝!

會加強

8

(總務)

 

影印機簽約請加簽定書針補充約定

    影印時就自行裝訂的裝置。

    此項建議應屬與廠商議約時的條件項目,請總務處與廠商簽約時可提提看。

下次與廠商研議

9

(全體行政)

 

建議有用嗎?

 

    此建議雖然沒有任何的評論,但教師會仍覺得這是個警訊。

    個人覺得「建議」是一種願景,「結論」通常還需伴隨現實面的考量,因此「建議有沒有用」,人的因素,環境因素及建議內容都可能是關鍵,不全然會是單一因素。

    但無論如何,有這樣的提議出現,就代表著所做的事情,還是會讓人有疑慮,不信任或不周到的地方。

    也衷心希望各處室在未來的事務上,能多花時間與相關老師協調與溝通。也希望老師們能多一點鼓勵和耐心。有些改變很難一步到位,但如果是往好的方向發展的話,雖只有一點點,也能不吝給於肯定。謝謝!

 

10

(學務、教務)

 

三年級會考後不上第八節。

安排體育活動

    教師會看法,第八節的輔導課似乎與收費,任課老師,家長,課程方面都息息相關,應不是一個處室就可做成決議的,建議學校方面可否在行政會報內討論,或舉辦領召會議來商討。

    此議題以前似乎有提過,但沒有得到一個比較完整的結論,可是往後這樣的情況應該是不可避免的常態,或許可藉由這一次做完整的討論和規劃,謝謝!

因為有收費本屆還是要上,下一學年再研究看看。

11

(教務、學務、補校)

 

    導師遴選辦法修訂及補充說明(補校導師與日校導師之衝途處理方式)如何改善補,校導師常被更換之困擾。

 

    關於日校對於補校導師之影響如何,此建議看不太出原因,經查彰化縣對補校相關的法令規定,除了有「行政兼導師不得領導師費」及「補校導師以專任為優先」外,對擔任導師權責尚無其它說明。

    從內容來看,教師會認為應由教務主任,學務主任,補校主任於校務會議研議即可,謝謝。

    如有涉及「擔任補校導師比照日校導師,加分相同,三年可輪休一次等」的相關規定時。教師會堅持還是由補校研擬出適當建議,由教師會代為在校務會議提出,或由學校行政提出,經全校教師同意後,方得修訂「伸港國中導師鄰選要點」內容並予以實施。

 
編號

學期建議內容

建議作法

教師會建議

答覆內容

1

(教務處)

三年級會考完不留第八節

 

    上學期在第10點已提出過相同問題,當時的答覆為「因為有收費本屆還是要上,下一學年再研究看看。」,現距離下一次會考還有一段時間,不管可行或不可行,請教務處研擬出方案或答覆,這不單是個別老師的提案,應該也是很多老師的心聲,謝謝。

三年級會考後留不留第八節涉及16:00~17:00的學生去處及管理問題,也涉及這段時間校外秩序與家長期待的觀感,並非單純是收費問題或是已經會考完的問題 。而且其它處室也有其他考量及相因應措施,非教務處單方面能決定,經與其他處室主任討論,仍有以下幾點須考量的因素,:

1.三年級先行放學是不是真的全員會離開學校,是否會造成其他處室的困擾。

2.以這邊的生活習慣而言,家長多為5:00後下班,剛好與學校作息相符。提前下課,是不是會在外到處遊蕩,反而會在畢業前衍生出不必要的爭端。

3.家長的意願?

常規的建立實屬不易,在沒有比較好的做法前,實不宜輕易變動,以免延伸出另外的困擾。所以本學年依舊比照上學年辦理。另外近幾年也已努力協調各領域研發共同課程,以減輕教學上的負擔。

2

(學校行政)

    全校活動非常多,一年級行進比賽,英文朗讀,合唱等等;二年級一路從運動會,各行各業,CAPMPING,舞蹈比賽,朗讀比賽,親善大使等等。

    可以討論調配一下,不然真的疲於奔命,有些可以其中一個年級舉辦就好或是考慮其它安排

 

教師會意見已另整理成附件呈送校長室、教務處、學務處、 總務處、輔導室。

教師會意見下載

屬性接近的活動可合併辦理,英文朗讀合併於合唱比賽,改成英語歌曲,並劃分上、下學期及年級辦理項目,應可解決活動過多的問題,同時於大型會議告知目前反應心聲。

*詳細回覆資料(包含第一點和第二點)已由行政匯整並公告於教師辦公室